一个意想不到的三角恋、一场未遂的诱惑和一个因误会而相遇的故事
这是最像村上春树小说的电影,对男女关系和爱情的定义都非常村上,村上小说里爱不是凡俗的理解(貌美,金钱,性,等等)村上小说里爱都源自独一无二的彼此理解,默契,双方对对方灵魂的触摸,第一个故事里女主之一描述的爱情就是这样的。第二个故事里少妇学生对老师的情绪也是如此,第三个故事两个陌生人之间也产生了这样的火花。村上还有个特点就是情节走向的意外,这个是为了悬疑,但仍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。
都整部影片的叙述节奏缓慢如流水,导演抓住了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,如一颗小石子投入池塘中,慢慢泛起涟漪,平静的湖面下却是汹涌的情欲。
时间慢慢的摧毁一切,你我也慢慢淡出了 他/她 的人生.
特别文学化的影像表达,真正作家型的电影导演,整个观影经历都如片头所提示的,像阅读由三个短篇故事组成的作品集。虽然故事里布满了人生中可能有的偶然与巧合,却比《驾驶我的车》少了许多刻意而多了很多的自然感。电影内容非常扣题,偶然事件是表面的人生,而几位女性主人公还有与之平行的发生在想象界的生活。日本好像盛产“妇女之友”型的男导演,滨口能在日益贫瘠的当代生活里发明影像表达的新风格,真的令人激赏。
有点厉害。第一个真不错。居然看到了洪氏推镜。
7.5/三个故事展现不一样的相遇、离别和重逢,巧妙的人物关系和剧情设定让这种人生的偶然性别有一番滋味。
4.5 洪尚秀看了大呼内行,里维特看了留下欣慰的泪水。一部在不经意间创造微小的奇迹,在“对话戏”的框架下探索语言的魔法的电影。
三个小故事走向看似有些奇怪,但是却小巧有趣,尤其第一段又让我想起了《夜以继日》那种讽刺感,看着诡异其实完全make sense;第二段直到公交车相遇结局,我才叹出一个妙字;第三段的展开更是让我诧异,她们好像在演又好像完全没演,两位女性仿佛在对话沟通又好像完全不在一个世界。
喜欢尤其最后一个故事打动,重逢与爱情的时间魔法。
喜欢第二段办公室里的对话,结局却俗套了(报复不也是一种借由他人寻找自我存在的方式吗)。教授有一种清晰的对自我与他人的感知,使文字,欲望,人的软弱与独特都有了一种可供思考的维度。
对话风格 - 特别是第一篇 -非常像Rohmer。第二篇到第三篇,就越来越不同,滨口的“日本味道”越来越浓。我最喜欢第三篇,平淡的开头,气氛偶然而自然地逐渐热切,假如以钢琴奏鸣曲来比方的话,成为了贝多芬的“Appasionata”。
「海王 / 我被绿了 / 你好婊……」令人生气又出戏,电影节放映版字幕翻成这样low极了,自以为贴近观众,得意洋洋地伤害每一个认真琢磨台词的创作者。
妥妥滴五星
另,二刷的时候突看单元一突然想起一句话——“大海是我们之间的魔法一场”
三个小故事,都还挺喜欢的,最贴合片名的应该是第三个吧。生活中总是有一些细节,只要加入一点点想象,它就可以高于生活一点点,不需要高出很多,就足够浪漫,让人觉得人间纵使再苦,还是很值得活的。
8.5 / 《魔法(比魔法更不真切)》五星,《开着的门》超五星,《再来一次》超超五星,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新片了,果然滨口没有让我失望。其实这三部短片既不像侯麦的哲思,也不像洪常秀的反讽(说像洪常秀是因为第一个故事的处理有点像《这时对那时错》?),甚至已经脱离其老师黑泽清的影响。抛去了鬼魅时刻,而上升到一种更独特又极富韵味的魔法片刻。每个小标题都极为准确地概括了对应短片的特质:时间 - 空间 - 时空,三个短片又纵横交贯地统领于大标题《偶然与想象》之中,既是偶发的灵光,也是想象的再现,让人意犹未尽,回味无穷。
基本全靠对白的电影我真的少见又少见
虽然现在还只是7月,但是我的2021年度最佳已经确定就是它了!第一个故事:那个快速变焦转场真的太绝太绝;第二个故事:我无法想象一段对话居然能色情到这般地步,Segawa误打成Sagawa,哈哈哈哈哈哈;第三个故事:果然潘多拉的宝盒中最终只剩下了希望(Nozomi)
影片以章节式的结构,从三位主角的角度出发,讲述了这一著名的真实事件。剧本稳扎稳打,恢弘的场景和配乐一瞬间恍惚到《权力的游戏》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